2010-09-06

〈女人最痛〉觀後感。


意外地追完了此劇,果然不期不待,會很意外……?同樣讓我起初沒甚麼期望的還有〈巴不得爸爸〉、〈鐵馬尋橋〉,但也同樣是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出乎意料的佳作。至於開播前期待萬分,看後祇想記住演員風采忘掉其他所有的,比如〈宮心計〉、〈談情說案〉就是了。
原本女人最痛的主題確實讓我了無興趣,米雪、張可頤和滕麗名於我亦無吸引力,但〈摘星之旅〉終究太過難頂,有嘗試開過直播但不知為何見到黃宗澤就整個想關掉XD,就算能看到峯少……但此劇卻還有眼生雙女主角這道阻滯,終究食不下嚥,就想說給女人最痛一個機會吧。

雖然我覺得港劇相關沒甚麼人會點開來看……還是很有良心的將劇透下收。XD


此劇所言確實,主題卻正因切實而太過沉重,相較之下或許稍不討喜,但Nobel(米雪)與Jackie(張可頤)的痛是那麼切實,隨著劇情一針一線在心坎上刺出她們各自背負的痛楚,要心無所感,太難。

可惜Bibi(滕麗名)的角色相較之下的喜劇感反而有些不搭,擺明就是順了Ugly Betty的勢。

四十五歲的Nobel,三十五歲的Jackie,她們各有那個年齡背負的荊棘。她倆的年紀在劇中也算反覆被提及:對應Nobel在公司地位的超然,當人人欣羨,她卻因無所出而屢遭婆婆刁難,放低工作努力懷孕後卻被迫發現丈夫的出軌、她終於如願有了孩子,卻從此失去家庭以至事業;Jackie讓年歲淬鍊出滿是銳氣的精幹,卻又尚未如Nobel那般磨礪得圓融,當她自認處於事業巔峰、意氣風發正當拚搏,原來她在談婚論嫁的價值已是跌停。這種種矛盾,種種痛。

而Bibi則簡單許多:因為她醜,所以始終等不到人真心來愛。祇能憑藉充滿吸引力的肉身換取男人們滿口謊言的有性無愛。
相較於前兩位,Bibi的際遇則顯得夢幻太過:她因傷整容後成為美女,跟著憑藉E cup一躍成為網路人氣美女→吸引大批攝影發燒友瘋狂搶拍(儼然要走宅男女神路線……)→以模特兒身分出道→隨即成為街知巷聞炙手可熱的知名模特兒。她珍惜這副後天的皮相,利用身段大賣性感賺錢,但到頭來她還是在等一個真心愛她憐惜她的男子,祇要他出現了,就填補了她多年來的痛。
雖說這劇情亦非不可能,但劇情一方面讓靚妹們反覆提醒Bibi她已屆中女、E cup有甚麼了不起(還真的沒甚麼了不起),一方面又讓她輕易大熱……實際上她的年齡設定大概也在三十上下,就算志玲姊姊也沒這麼誇吧……好吧我祇是覺得由滕麗名出演這個角色又設定這種年齡似乎沒甚麼說服力。Bibi的痛也與她這個年齡層沒有太密切的關連,既然四十五、三十五都出來了,何不設個二十五,述說另一種年齡層會更有層次感。

簡單說一下男角部分:
馬德鐘適合Nick的形象至極,但人實在太好了,反覆被欲壑難填的絕世偽君子女友所傷,看到最後我都想幫他痛揍Jackie一頓……。

林嘉華的Cash生一開始實在很可愛,中段渣掉一度讓我心受創XD,我居然開始欣賞榮德這個老機掰啊啊……劉家輝跟林嘉華實在很難選,該說Nobel這個開放式結局迴避得巧妙嗎……XD

陳國邦的CHILAM絕對是一大亮點!太可愛了!太機了!CHILAM我撐你!繼續機下去不要怕!╭(′▽`)╯好希望陳國邦可以扶正來領銜主演一次啊啊……

最後,此劇的結尾亦出人意料,竟無爛尾!(我都快承認爛尾是TVB傳統了……)
Nobel開放式結局是否極泰來的幸福中帶懸念;Bibi也已握有她追求的幸福;唯獨Jackie選了一條令人意外的路。縱是Nick為她傷神多少次,她始終沒有變,體內是永遠無法消停的慾望,這股慾念令她攀至事業頂峰,卻在終站輸了情人。在Jackie結局部分一開始出現機場戲總以為又是老套的登機前復合,卻沒料到縱使情深愛濃,她卻認清人生理念的相異,就此毅然放手,選擇職場為精神寄託。縱然有痛也選擇獨舐深埋。雖感欷噓,卻也呼應了一開始塑造的Jackie的性情。最末的慘烈名場面二號(一號是二十芳華的Stephy陳自瑤拉四十五歲Nobel米雪同立鏡前,何其殘忍):青春美麗姚子羚嗆聲風韻沒剩張可頤實在是個很強烈的對比。她看到下一個自己。

--
偷補一個〈公主嫁到〉簡短心得:金家人通通去死……=皿=
--
又偷補:我極少看張可頤的戲,上一套已經是〈金枝慾孽〉那麼久遠了。這次看〈女人最痛〉,確實心驚於她一覽無遺的老態,雖然演繹Jackie如此切合,想起當年的安茜卻有另一種慨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