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0

〈掌上明珠〉

太耐冇發網誌,簡單紀錄一下近來追看的幾套劇吧。
↑這原是我keyin的第一句話,認認真真想以兩三行簡單帶過近來所追的劇,萬萬想不到一套掌上明珠讓人不吐不快,整個爆棚,於是此篇易為掌上明珠專感,嘖。

感想下收。



劇情算是老套,港產一貫的大家族糾紛,打的是演員牌--宣萱、林保怡、陶大宇、商天娥、滕麗名、陳山聰……等,說實話這套劇我給的評價頗高,但最大的缺點絕對是美術與服裝,與之一比甚至覺得火舞黃沙算得上甚麼,根本是賞心悅目了。掌上明珠的時代背景雖在民初,但主角群儘管身在香港又屬富戶,劇中一甘人等的服裝髮型卻幾乎祇餘土氣二字,即使宣萱(朱碧霞)亦未可免,眾女中唯有生仔後的滕麗名(蘇麗嫦)那身商場新女強人的扮相還勉強過得去,實在非常可惜。

男角方面,唯有陶大宇洪耀生的打扮較過得去,但那其實是角色定位之故,其他如陳山聰的周旭仔,雖知旭仔份人就是如此,那瀏海仍自甫出場便令人內牛滿面。至於林保怡的何祥興,不論扮忠、扮奸、瘋、傻俱是精彩非常,奈何造型亦乏善可陳……儘管能理解何祥興就該是這樣外貌殷殷實實啦,但對林保怡的私心就是讓我有些不平,歸根究底是粉私心作祟。

此劇初看嫌悶,至第四集便讓我扔在一旁棄追了一陣,直至後段方才重拾,雖然是港產司空見慣的家族勾心鬥角劇,奈何演員間的張力實在太足,又不似溏心式的瘋狂謾罵搏誰聲大(這一點,台灣鄉土劇亦然),卻更多了一分無須多言的隱晦與狠勁,凝在劇中既壓迫又感過癮。

但此劇看至後來,掌上明珠始終都在掌上,與其說三位千金(其實三女朱碧霖的表現實在乏善可陳,既不正又是個自我中心的正義魔人,俺可否直接忽略不計?)彼此勾心鬥角爭權奪利,一切實則盡在兩個男人--姊夫何祥興(林保怡)與表哥洪耀生(陶大宇)--的角力間,而明珠們由始自終皆未脫其掌,即使堅毅果敢如次女碧霞(宣萱),也祇是一次次陷入受姊夫耍弄或遭表哥矇騙的困局。但必須說,這兩個男人的對抗才是全劇最大的火花,激昂一如他們背地裏的執念。祇不過何祥興懷抱的複雜得多,既有對父親何榮的愛執、隨之而生的報復念頭、對朱碧霞始終斬不斷的多年情絲及最後勘破真相後的更恨更瘋狂。而表哥所表現出的其實很單一卻又似複雜,由最開始的爭名逐利至後半所作所為皆為二表妹,雖然半開玩笑半嘲諷的隱藏心思,但表哥真正看重的是甚麼,觀者無一不知。這兩個演員及其角色所展現出來的遠比我預期精彩,此劇亦然,儘管問題還是不少,如輪椅飛空或火災倖存者等等等等等……但終究瑕不掩瑜,若問我,我還是絕對推薦,當然前提是請忍受那些糟糕的打扮。

接下來這段完全又是粉絲式碎碎念:
大概至十多集我便在殘念以碧霞的性格,她與表哥絕對沒有走到一起的時候,當時心中已然偏向表哥,及至爆炸時表哥摟著碧霞以己身為盾致使下半身癱瘓,而碧霞終受所感,說出非常彆扭的情話時,以為表哥終於得到幸福的我都不知幾開心……(躺貓狀)當時我以為wiki又唬爛了,表哥沒被祥興搞死實在可喜可賀可口可樂,不料沒多久表哥便受姊夫言語挑撥,認定碧霞的承諾僅如義犬報恩一般不堪--這段我想是觀者隨心,由我來看,我絕對寧願相信碧霞終受感動,若有人抱持與姊夫一般看法請自便,但勿與我拗,謝謝--癱瘓的表哥終於又將戀慕了半輩子的女人推離自己身邊,最終當他們身陷火場,碧霞陷入昏迷,表哥抱著她焦急得哭出來的臉、死命推碧霞上輪椅的樣子、最後一個也是第一個印在她額間的吻、獨自在火場中望著出口說再見了的聲調……對不起俺這入戲的表哥飯真就一邊痛罵TVB又來爛尾一邊為表哥內牛滿面……幹你媽俺為毛又入戲了,表哥))))))

結果俺又被wiki擺了一道,原以為表哥經已逃過死劫(炸藥),不過半身癱瘓,想不到真正的索魂令原來放在最尾。這打擊讓我久久無法回復。劇是好劇,但餘味也太糟。(話說我看過最令人憤怒的港劇結尾大概棟篤神探與古靈精探可排前三,但後者至少還有個古靈精探B來彌補……)

BTW1,爛尾原因許多,不是祇因表哥無法修成正果便批它爛尾,請見:
1. 表哥與姊夫同陷火場,為毛表哥不幸罹難姊夫卻毫髮無損僅僅變成白痴?
2. 表哥拋碧霞出火場的方式真也太瞎,能成功才奇了……其實我真寧可表哥攬著碧霞一同葬身

BTW2,其實表哥之前有吻過碧霞,但那是帶著憤恨惱怒教訓意味的強吻,故無視,我認為他們之間真正的第一個吻乃是火場中額間那一吻,帶著表哥多年來深埋的戀慕與終需劃下句號的不捨、即使面臨死亡他渾身因恐懼而顫抖唯有救她那雙手堅定如斯,一切終歸那一吻,豈不浪漫?

BTW3,寫這篇感想時的BGM恰是掌上明珠主題曲〈忘掉自己〉,雖然我非常討厭胡杏兒的秋香,但她唱歌確實不錯,其他角色也不錯,祇是秋香真的很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