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2

眼球譚:Silent Paradise and Enchanted Doll

雖然標題是這樣寫,但ED其實極少量……。
自從ED出了新版,又有幸入手過新版初期那麼哀傷的質量後就遠離ED好一陣子了,祇留了一對老ED在手。這次心辰之星原本沒特別抱期望,但某對配色實在太特殊祇好拚命說服自己再相信它一次……嘛,平均質素確比兩年前(還真久……)好多了,雖然室內照愛好者如我依然感到不夠堪用就是……詳情下收。

以下除了這次心辰之星三(2010/07/24)入手的SP與ED各一外,順回顧了幾對舊時拍的同廠眼珠照這樣那樣(於是我也被迫面對自己的時代眼淚)。盡皆裸眼,無人配戴,會怕的慢走不送、、、




一、Enchanted Doll(嘛……先貼ED好了。)


這對應為初期新版,自拍賣入手,也從拍賣讓它走。看慣老ED後,實難接受那邊緣不平整、大小差異肉眼可察的的瞳孔與疏密不一的瞳線;這對實算美品,當時我看到別人傳來的實品照就祇能換來一句杯具。
新版ED的特點我已記不太清,憑印象應是形狀較扁、瞳線質感有異(舊版較粗而疏)、瞳孔屬寬扁,價格則更低廉,但這種低廉若是因質素的較次而來,我實在覺得沒有必要。不過這都是當時的情緒。至少「當時」我實在非常悲憤、為了回不來的老ED……(雖然我還是不愛它XD,就是一種不平與惋惜啊)




在上一對新版眼脫手許久後,我才自拍賣入手這對絕版已久的老ED。與其說實用性,可能當時左右我更多的是對絕版品的遺憾與收藏欲。
雖然ED的特色就是色彩豐富且多樣化,但那種晶瑩到近乎嬌柔的色調並不是我的喜好,況且除去眼珠本身的質素問題外,它最大的缺點在於顯色度。入光即美,光微便更加黯淡;身為打光無能星人與室內暗色調愛好者,用ED不啻自找麻煩。
當我使用這對眼珠,若不是把使用者直接放倒面光抑或調校光線直對面龐,可以說跟沒用沒甚麼兩樣。於是它始終作為藏品的意義更多些,至少於我如此。
當然它在室外自然光線可盡展優勢,我個人認為那種剔透的妍麗感還是很動人的,尤其適合kirakira的閃亮生物,諸如天真可愛無邪氣美少女俏兒童神馬的……。




而這就是相隔年餘後終於再入的戰利品。與其說是對ED重拾信心,真相實為這神秘的配色很難讓人不手癢……尤其側看那漸層的嫩綠實在美極。於該攤大致瀏覽過後,是認為此時的質素已頗穩定(至於長期的色差啦啥的要有長期訂購方知,不與置評),原本還算期待,但即使至於明亮的自然光下實拍,即使光線已經這麼好還是顯然暗了……(眼神死)待日後實戴再做紀錄,但總覺得這對或許也祇能以藏品的身分活下去了……。



二、Silent Paradise

這是我已知目前唯一還在檯面上(販售會、網路接訂)活動的MIT樹脂眼。或許是持續有在追蹤、接觸的緣故,可以感到製作者很用心,許多問題祇要消費者肯反應,她也會接受並逐步改進,所以雖然SP說不上完美,倒算是我的愛眼之一。當然更實際面的因素是它的訂製方式比所知任何一家手工眼珠都來得更有彈性,而呈現出來的實戴效果亦不俗。




雖然在心辰一就有擺攤販售,但當時我並沒有出手,而是在去年(2009)八月CWT、SP發佈了正式的接訂公告時才下訂。這兩對都是那時的成品,坦白說這一批的質量還不錯,雖有少許氣泡、瞳孔大小也有差異,但算得上透亮,虹彩外圈端整、瞳色也算分布均勻(這是相較於稍後的眼珠),較令人在意的缺點則是底部沒有磨平,較刮手及平拍不易(噴),以及這批的顯色度其實不頂好,暗還是挺暗的,圖二最為明顯,雖有亮粉、眼色也淺,側看時卻頗有陰翳。但以2009年(應該……吧)始發售的新廠來說,我認為還在接受範圍內,而且價格在700~1200不等,以手工樹脂眼珠而言亦是頗實惠。



印象中是09年十月或十二月入手……不確定。可以看出虹彩外緣不甚平整,瞳孔不僅大小有別,其深淺/追視度也自不同,雖然泛著珠光的瞳孔相當美麗,但整體品況祇能說是普通。配戴效果偏暗,顯色度一般。




這對因配色比較奇妙重弄了很多次……(於是再次跪謝製作者),但這個時期(09年十二月)的質素感覺較不穩定,兩眼看得出深淺色差(推測是亮粉不勻之故),氣泡也多,瞳線邊緣也不若上兩對來得平滑,算是比較可惜,但顯色度卻變好了,於是辛勤服役中。



10年二月訂製,實際入手日已佚。實際上一顆15mm一顆16mm於是別管大小差異,但由側面還是可以看出瞳孔形狀非常不穩定,一個太立體一個過扁;虹彩外緣依舊有改進空間,但這角度看不出甚麼便略過。貼這張的目的是為了強調顯色感。若與第一批相較,那區別非常顯著,也不見氣泡,這時的配戴效果就更好了。於是服役君二號。

然後截至目前為止的SP眼虹彩均偏大,水晶體頗高,淺眼眶、半目娃種不甚推薦。(話雖如此但我都硬上……)


以下正主兒,10年七月於心辰三入手的新眼。(終於……)




較諸先賢們,這位同學的裸眼表現算頗優異,kirakira的銀色亮粉很勻、兩邊瞳孔對稱,追視度(一直都)佳,顯色mua要待實戴過才能斷定。但推測不會差到哪去。事實上這批算是新材質的SP,製作者表示今年研究出了新的製作方式,提升了眼珠質感與製作的成功率,入手後得證此言不虛。
但要說這批比較惱人的問題,就是虹彩的尺寸縮水得太嚴重。這對說是16mm/8mm(心辰三時製作者表示由於反應虹彩偏大者眾,統一新規格為16mm/8mm與18mm/9mm),但實際測量虹彩僅7mm,與尋常16mm的規格相差太遠,回報問題後製作者表示將重製眼膜,改易為16mm/8.5mm,嘛,等日後(估計是十月pino)入了新眼再說。

最末以合照作結。



可看出SP以亮粉構成的流沙般眼紋猶存,但ED杯具般的瞳線幾如游絲。亦可看出ED的稍顯沉濁、不顯色,與SP的各角度始終如一。但也能看出ED整體質素的細緻度始終與SP有別。

以我來說,ED可以是藏品,但實用性偏低;SP以往的觀賞性較低,但在最新一批已非如此,且實戰效果一直都很不錯,是服役之友。嘛啊,我的喜好已經非常明顯,但總之就盡量(自以為)公正地紀錄吧。

3 則留言:

ZISHA 提到...

ED可以收藏但實用性不高....有點哀傷,但頗中肯的
我仍是會留著ED,因為它看來很乾淨(?)且美好,但戴起來真的有弱就是了T=T

小雞塊 提到...

你也回太快了吧……(驚)
我也是因類似的原因留著,何其哀傷……

灰色貓 提到...

意外逛到這帖,很有用的資訊
我也入手過sp,覺得真的滿追人,10年入手的品質算不錯,製作者會因有小氣泡重做這點讓人感到溫馨,連絡也方便,希望能看到你分享更多眼珠收藏資訊^__^